2012年8月23日

呼吸-東嶼坪

澎湖東嶼坪工作假期體檢組志工 孫介珩

六月十八日,我收到了主辦單位的一封信,因為颱風的關係,東嶼坪珊瑚礁體檢工作假期被迫延期,原本因為工作假期而無法參加的畢業典禮,突然又可以參加了。提早收了學弟妹的畢業禮物和祝福的我,又出現在典禮當中,免不了被挖苦一番,除了苦笑,也只能安慰自己,美好的事物值得等待。
終於,將近兩個月的漫長等待,終於在八月十二號成行。四天的日子,其實並不長,但是回憶起來,卻又滿溢的不知從何說起。志工和工作人員一起在烈日的沙灘下撿拾並分類了三百五十公斤的海洋漂流物,一起在南風吹拂的大浪中調查了東嶼坪海域的生態現況,一起目睹小海龜奔向大海的感動,一起爬上了澎湖全境的第二高峰,跟著夕陽追逐著山羊。在東嶼坪的生活,並沒有想像中的克難,或者是說,在島上,追求的從來就不是物質上的享受。這裡,不論是沙灘還是海底,都充斥著人類過度使用的痕跡,纏繞著珊瑚礁的漁網,漁船和貨船上的各種浮標、碰墊和雜物,來自世界各地的寶特瓶、拖鞋、打火機,親眼目睹這一切的我,暗自計算著,裡面有幾分之幾的垃圾是我「貢獻」的呢?永遠也算不出來,但是我知道,如果我能從現在開始改變生活習慣,明年參與的志工,或許會比現在的我少一點的感慨。
東嶼坪的小島風情相當迷人,身處其間常有時空錯置之感,然而這趟旅程,最難能可貴的,是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在小島上的日子,即便是飯後涼亭的閒聊,很多時候話題都離不開著國光石化、美麗灣開發、大倉媽祖和核電存廢等,不需要多作解釋,因為大家都很關心這些議題,並能夠理性的討論,也都能彼此分享很多想法和經驗。我想,這是一種歸屬感,不再覺得自己關切的事情似乎微不足道,不再覺得勢單力薄。原本自己只是單純的想參與珊瑚礁體檢,了解一下這裡的水下生態狀況,卻沒想過,除了東嶼坪的珊瑚礁覆蓋率之外,關於杉原灣、關於海洋保護區、關於聚落保存、關於勞動力保障、關於原鄉認同這些公民社會所應該關切的事物,都能因為大家的討論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與體悟。
潛水的人會問, 花了六七千塊,只為了到一個不知道海底長甚麼樣的三級離島潛三支氣瓶?不潛水的人也會問,整天在烈日曝曬下撿著別人製造的垃圾,既不是工作更不是假期,是拾荒吧?在離開研究室,離開論文,離開指導教授視線,這短短四天在東嶼坪的日子,對我來說,是工作,是假期,也是呼吸。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