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工作人員學藝日記:水肺潛水與海蛇漫游

原文刊載 :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作者:耿璐(2009珊瑚礁總體檢 專案經理)

台灣珊瑚礁總體檢邁入第12年,協會成為第一個舉辦此項活動的NGO,在今年5月到9月,於全台海域共展開5梯次活動,號召潛水志工,一起來替全台珊瑚礁健康檢查,織起海洋生態的守護網。偉大的任務執行,沒有三兩三怎行?上山下海不打緊,遇上暈船和海蛇,只能迸出一句話:Oh! My God!




不要、不要!我這輩子死都不會去學潛水的,海裡的蛇狀物太多了!」

去年那時,我還非常堅決的回絕在潛水朋友的邀約;而且我是認真的,對於無敵怕蛇的我來說,光想到海蛇前後左右上下在四周游動,已經嚇到快休克了!

沒想到,接下2009珊瑚礁總體檢Reef Check的任務後,我跟傳說中不會游泳又怕水的信託中心孫主任,就這樣被踢下三月寒冬中的水池……

「主辦單位居然沒有人會水肺潛水,太說不過去了,給我學!」

「是~是~是~」我們兩個只能臉色發白、牙齒打顫的竭力回答,因為,三月時的水溫,只有不到15℃呀,啊──啊啊啊!

從水池中的15℃,一直到5月實際下到海裡實習的18℃,老實說,一想到要潛水,就會忍不住嘆一大口氣!因為一到海裡,實在冷到兩眼發直、牙關緊閉到牙齦抽痛,而且總是擔心設備還好嗎?下一步驟是什麼?還吸得到氣嗎?教練還在旁邊嗎?!根本毫無心力仔細端詳海裡有什麼。因此對於當初進行海洋實習的東北角海底有啥,還真是一點印象都沒有!

終於熬到第一次出師,在綠島實際下水和潛水志工一起進行珊瑚調查啦!

6月初夏,氣候宜人,連海水都是我沒有感受過的27℃!終於,我們的四肢舒暢的在海中展開,也第一次開始左右探頭,看到綠島海底亮麗豐富的各式魚呀、珊瑚呀!

不知道是我的錯覺嗎,旁邊游來游去嘟著嘴、張大眼睛、一搖一擺的各色魚類,讓我想起眷村中和藹可親的大叔大嬸,真會忍不住跟牠們打起招呼。但是技術欠佳的我們,總是無法控制的左漂右移,到最後還得麻煩技術超強的潛水志工一一領回,真是辛苦了!

跳過艷夏,來到9月時的小琉球和蘭嶼,水溫仍算怡人,但是漸強的秋風讓海平面開始騷動,穿梭兩地坐船出海潛水,讓平常搭捷運就會暈的我更是吐到不行。不過潛水時的暈船,步驟算是較為繁瑣……

「一開始保持平衡望向遠方,頭腦清醒毫無暈眩;
接著準備下水裝備動來動去,腦中彷彿有水波攪動,開始不怎麼對勁;
再來拿到預備的餐盒,無法抗拒食物香氣的低頭準備大快朵頤時,這下……從頭到胃都在翻騰,最後只能趴在船邊吐到過癮。
神奇的是,暈得亂七八糟的我,下到水底後就馬上恢復,畢竟,海中無波無浪穩得跟什麼一樣!
可惜的是,調查完畢上升至水面後,跳上跳下的海浪馬上又擠壓了我的胃。匆匆上到船上正準備大吐特吐,卻看到從海中一個個向上浮出的人頭,只能拼命捂住嘴巴,想盡辦法不要吐在大家頭上……就這樣一直撐到最後一個志工都上船,才鬆開我的胃、我的嘴……」

總之,克服了四肢僵硬、吐就吐吧等身體障礙以後,珊瑚體檢當中還需要克服就是心理障礙了──海蛇!!

還好在每次珊瑚礁體檢前,放在msn當作暱稱的「蛇蛇不要來」咒語發揮了效果,一直都沒出現任何一條形似海蛇的物體;連有海蛇出沒的綠島,聽志工說蛇蛇們都很配合的藏在海底隙縫中,不讓我瞧見。

直到調查最後一站──蘭嶼

咒語式的祈禱終於破功了!這會兒,海蛇十分活躍的在我面前展現牠們瑜珈般的身段,左邊扭、上面扭、後面扭,三支氣瓶三次下水全都看到牠們!有一隻更是過分,當我還在海面上確認裝備時,牠竟漂上來在我面前瞪著我換氣,Oh! My God! 我只能用盡吃奶的力氣瘋狂轉身游向最近的志工,然後大吼:「啊──蛇!牠有沒有跟著我?啊~~」尤其背上管線因擾動而輕觸著身體,讓我不禁以為被海蛇纏上而更加魂飛魄散。

從3月開始首次接觸水肺潛水到9月最後一場調查結束,我和孫主任都完成這輩子沒想過的任務──水肺潛水;也因為學會這項技能,讓我見識到深藍當中的3D立體世界,那陸地上無法感受到的美妙震撼,海中各色珊瑚、生物、魚類都讓人驚艷連連。

然而,任何只要有些潛水歷史的志工,都會嘆著氣說:「唉,這樣你就喊美,那是你沒看過以前台灣的海底世界!」對他們來說,以前珊瑚密佈、魚群吹著泡泡排隊睡覺、大龍蝦揮舞雙臂歡迎的畫面,如今都已成為心痛的遺憾!

(p.s. 很抱歉沒有放上志工照的海蛇照片,因為我不敢打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