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台灣珊瑚礁總體檢 盼望深藍海的重生

原文刊載自 環境資訊中心 專欄文章
--------

作者:耿璐;圖片提供:中央研究院珊瑚礁演化生態暨遺傳研究室、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就像人要定期做健康檢查才能在病入膏肓前進行救治,珊瑚礁身為地球上最大型的活體結構,要確保其健康無虞,是不是也應該定期做健康檢查!

因為這樣的想法,美國珊瑚礁學者Gregor Hodgson在1997年提出「珊瑚礁總體檢(Reef Check)」,希望能透過各國學者和民間潛水客的參與,用統一的標準化調查法交織成監測全球珊瑚的網絡,而這樣的行動確實引起許多國家的熱烈參與;至於台灣,也早從1997年便由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率領研究人員開始為台灣珊瑚進行體檢!
2009鼻頭角珊瑚體檢今年,在剛歡慶完全球二度珊瑚礁年(2008)的此時,台灣珊瑚礁總體檢首次交由非政府、非營利團體主辦,目的就是要落實行動展開的初衷,希望平常就喜愛悠游大海的潛水客,能於習得體檢方法後,協助收集珊瑚礁的健康資料並記錄海洋生態狀況;畢竟,單靠少數研究人員是無法完成所有地點的調查;再來,研究單位分散的研究計畫,可能不如一位在地潛水者於平日潛水時所累積出的長期定點數據來得有影響力。


2009,台灣珊瑚礁總體檢新紀元

2009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由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中央研究院珊瑚礁演化生態暨遺傳研究室指導,選定了台灣6個珊瑚分布地:東北角、綠島、蘭嶼、澎湖、台東杉原、小琉球,公開招募潛水志工;六場活動共吸引近百位潛水志工參與。

今年首筆志工調查紀錄:東北角

根據已經完成調查及數據整理的鼻頭角和龍洞珊瑚礁體檢行動,其數據顯示:

鼻頭角10米深度地區擁有最高的珊瑚覆蓋率,在底質調查當中,硬珊瑚和軟珊瑚共佔此區53%,但是其他三處的珊瑚覆蓋率僅為10%~20%,而鼻頭角和龍洞的指標魚類也僅記錄到蝶魚(共59隻)和老鼠斑(共3隻)。





和2004年由珊瑚礁學會帶領全台珊瑚礁體檢數據相比(戴,2004),今年民間志工所記錄的數據在東北角部份並無太大差異,根據2004年結果,和美、龍洞、桂安、卯澳所紀錄的指標魚類仍以蝶魚為最多,但在桂安和卯澳還記錄到今年並未發現的笛鯛;無脊椎動物最多則為魔鬼海膽,而2004各點的珊瑚覆蓋率也是介於19.6%-21.3%之間。

比較2004年和2009皆有進行珊瑚礁體檢之龍洞海域,魚類和無脊椎所紀錄到的物種皆為蝶魚、小型石斑、魔鬼海膽、櫻花蝦,相似度極高;而底質部份,硬珊瑚的覆蓋則幾乎減少一半,雖然可能因調查樣點選擇有差異所致,但是也是一個重要警惕(如下表)。




整體而言,自2004年至今東北角海域的生態環境變化不大,平均覆蓋率及所記錄到的指標物種雷同,然而今年首度在鼻頭角記錄到超過50%的珊瑚覆蓋率,顯示此處仍有健康珊瑚,只要停止破壞,東北角未來仍有機會回復以往的生機盎然。

不是科學家也可進行,HOW?

如果以上的數據、圖表是難以理解的,不用擔心;如果以上資料看來很精采,不用羨慕;因為這些看似「很學術」的調查結果,都是沒受過科學訓練的潛水志工所完成的;任何一位拿到進階潛水資格以上的潛水員都可以進行。

首先,參與的潛水志工要先接受1.5小時的室內課程,由科學指導員詳細解說各項指標的代表意義、如何辨認物種、正確調查觀念及動作;接著來到水下,分為深、淺兩個深度,每個深度都將拉出一條100公尺穿越線定出調查範圍,再來沿著穿越線從0公尺游往100公尺,先調查最容易被嚇跑的魚類,接著是移動緩慢的無脊椎,最後則記錄跑也跑不掉的底質。藉由簡單的圖鑑,不需具備豐富生態知識,只要會看圖比對加上幾次經驗下來,所有熱愛海洋的潛水者都能記錄出有意義的科學數據;而想要分享所看到的海底世界時,除「珊瑚好多」、「珊瑚情況正惡化」等籠統形容之外,也可更清楚用珊瑚覆蓋率(%)來說出海洋如何變化。

行動延續

「2009台灣珊瑚礁總體檢」是一個長期的行動,而不是一次性的活動,而來參加的潛水志工也提出許多關於後續如何守護的問題,因為大家不在意多多付出,而是擔心自己的熱心付諸流水變白工!

其實,依照國際珊瑚礁總體檢基金會(Reef Check Foundation)訂定的調查法所獲得的體檢資訊,本身就具有可與各國數據相比、長期累積進行前後比對的功能;而實際運用上,如果有沉船和漏油事件,地方政府都有可能以此數據要求肇事者善後賠償。對於第一線進行海洋保育的單位來說,這樣的科學數據可成為保育計畫制訂的重要參考。因此,主辦單位已將所有總體檢數據在網路上統整、公開,讓體檢發揮最大效能,另外,藉由持續的宣傳、公開招募,要讓所有台灣的潛水愛好者認識珊瑚礁總體檢,讓潛水不只是休閒,而有改變的力量。

因為

台灣也可以,用潛水潛出一片深藍海!畢竟,沒有了珊瑚,潛水也就沒有意義了!
樂當海洋守護潛水客:
- 國際串聯-珊瑚礁生活權連署宣言

0 意見: